姊妹學校

2024-03-25至2024-03-27 興寧寧新中心小學姊妹學校交流團

2024年3月25日至27日,本校舉行了首次的姊妹學校內地交流團,當天早上92位P.4一P. 6學生準時早上6:00到校集合出發到興寧市寧新中心小學舆內地的學生展開一連串交流活动。
       
我們先觀看寧新中心小學的學校辦學紀錄短片,又觀摩了學生書法展示,學生們扎實的書法功底讓我們師生都讚嘆不已。
          
之後,两校學生進行了精彩的才藝展表演,如粤韵操、笛子演奏、拉丁舞、跆拳道、合唱團、KPop等,充分展現了两校學生的才華,現場氣氛温馨愉快。
     
接著,兩校校長互送紀念牌,寓意着两校之間的友誼長存、合作無間。此外,两地學生還開展了一場精彩的足球友誼賽,深情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國》,促進了彼此的友誼。
第二天,我們一起參觀了珍珠紅酒廠,了解中國釀酒及茶葉的文化傳承。下午,到了河源的恐龍博物館,同學們都很興奮。晚上,更到了市內欣賞宏偉的噴泉。

        
第三天,我們到了「農夫山泉基地」,認識了整個的製作過程,獲益良多。午餐在特色的餐廳中,下午到了太平古街購買有特色的手信,便結束了這三天的豐富又精彩的姊妹學校交流團。

(請按入相片便能看見其他的相片)


與姊妹學校交流香港古舊建築物:
1.北社街玉虛宮(北帝廟)
長洲北帝廟,又名長洲玉虛宮,位於香港離島區長洲北社街北端,建於清朝乾隆四十八年,有二百多年歷史,已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物,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北帝廟,除北帝外,廟內亦供奉太歲、觀音及列聖。


2.長洲戲院
長洲戲院是本地保存最古老,1930年代的戰前戲院之一,與油蔴地戲院同期興建,同樣被列作三級歷史建築物。於 1931 年落成,直至 1997 年才結業。靜待26個年頭,經歷漫長的勘探、復修和規劃,長洲戲院重新以傳承文化場地之名,再次拉起銀幕。

     


與姊妹學校交流香港古時文化:
1.平安包工作坊
長洲太平清醮是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慶,每年吸引大批本地居民和海外遊客前往島上參觀朝聖,並品嚐新鮮出爐的平安包。傳統的白色圓形平安包以麵粉蒸製而成,香甜餡料有蓮蓉、豆沙與麻蓉等多種口味,包身以紅印蓋上「平安」二字,寓意平安健康。
          
 
2.鑽木取火實驗
模擬古人升火的情境,利用簡易的器材,把火升起!一邊學習燃燒、簡單機械、能量轉換等科學知識。
        

3.瓦當拓印
在活動過程中學生透過體驗瓦當拓印,並由導師向學生們解說不同朝代的瓦當文化,從而認識瓦當圖案的發展及變化,使學生們了解石刻對中國的歴史文化及其藝術價值。

           

姊妹學校計劃為兩地學校提供一個交流平台。透過交流與合作,姊妹學校擴大學校網絡,增強了解與溝通,加深認識兩地文化,共同提升教育素質。
李陞小學在2023年7月17日(星期一)至2023年7月18日(星期二) 共8位教師代表(包括: 曾校長、余副校、課程主任、國情教育主任、訓輔主任、STREAM教育主任、常識科科主任及電腦科科主任)早上由香港西九龍乘坐高鐵前往梅州興寧市,探訪李陞小學的姊妹學校 - 梅州興寧市寧新中心小學。我們還一起參觀了葉劍英紀念館以及參觀有關科創 / 環保企業。


探訪興寧市寧新中心小學
曾校長與寧新中心張校長進行學校管理交流,共同探討將來兩校交流方向。

    

參觀校舍及課堂活動
課程主任及科主任參觀內地學校活動,體驗當地文化,與內地老師積極交流。

                 

參觀葉劍英紀念館,認識及了解當地歷史文化。
葉劍英元帥是中國共產黨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和第二代主要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者和締造者之一,南昌暴動的領導人之一。

       

參觀科創 / 環保企業,認識及了解當地生態環境。
透過參觀科創 / 環保企業,了解當地如何利用天然環境有效製造產品,減少原材料的生產及如何循環再用。與當地老師交流如何把相關理念引入課程中,啟發學生潛能及擴闊眼界。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